2012-02-25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我很希望能夠培養孩子對飲食的正確觀念:希望他能感激農民工人辛勞供應食物,感激犧牲生命生機供食的動植物,感激陽光、空氣、泥土、虫虫和水等自然恩惠。因為我相信,若多些孩子能對他/她/牠/它們存有敬意,他們長大以後,不但不會那麼容易浪費食物,還會更尊重社會上為生命需要而生產的弱勢社群,和保護與我們人類分享地球的其他物種。

當我們進行自家教育時,間中會談及食物的生產過桯,例如米飯是如何做出來的,水果又是如何出現在我們的晚飯桌前的。雖然我有這個想法,但其實像我這隻「城市老鼠」,自己對這些問題都是一知半解,唯有透過帶囝囝實地參觀有機農民的耕作過程 (我們每周有訂購有機菜,希望能支援本地有機農業)、有關農業和食物工業的書本和繪本,加上一些遊戲 (例如「拔蘿蔔 Enormous Turnip」),把自己所知的盡量向囝囝講解。

有時,囝囝在廚房看我煮餸、幫我洗瓜菜時,他會忽然說一句:「多謝農夫種嘢比我地食。」我聽了心裡歡喜。也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每次看見飯桌上有魚,囝囝都會說:「多謝魚魚比我地食。」囝囝啊囝囝,是你每天在提醒經常忘記感恩的爸爸,「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五觀偈》)。


(「城市老鼠與鄉村老鼠」(Town Mouse and Country Mouse) 是囝囝很喜歡的繪本,講述城市老鼠不勞而獲,食物垂手可得,「十指不沾陽水」,不喜歡簡樸的田園生活,喜愛五光十色的都市繁華,與自給自足、事事親力親為、而又能與各種動物和諧相處的鄉村老鼠,構成強烈的對比。兩種截現不同的生活方式活現於兒童繪本上,勝過千言萬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