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陳曉蕾:在家生孩子(父親篇)

原文載於: Yahoo! 生活好綠 陳曉蕾 專欄

上星期寫在家生孩子,三位主角都是母親,這次寫第四個家庭,特地訪問丈夫Franklen。

Franklen原本最擔心在家分娩的安全問題,接著可是不想執拾事後的凌亂──他為了兒子,四年前撤去政策研究的工作,在家帶孩子做家務。

當時Franklen和太太一起參加產前培訓班,自以為都準備好了,然而太太開始滲羊水,進到醫院,醫生卻認為羊膜破裂過久馬上催生。「那感覺真的很被動,醫生不斷問要否打針、要否用藥,我們問有什麼副作用,他竟然答孩子出生可能會沒有呼吸!」Franklen很不滿,他和太太原本希望能夠一起運用在上堂時學過的技巧,例如按摩、轉換姿勢、生產球等,可是醫生要求太太完全地躺在床上,並且指令若十二小時後藥物催生不成功,就會進行剖腹生產。雖然太太最後在限期前把孩子經陰道分娩,兩人都覺得很氣餒。

「我甚至不記得,有沒有為孩子剪臍帶。」Franklen說由於怕血,也只敢站在太太的頭頂位置。

兒子出生後,他留在家中當全職父親,太太全職上班。

三年後女兒出生,太太堅持要在家中分娩,Franklen看過外國的統數字,原來對大部份正常孕婦來說,在家生孩子與在醫院裡的安全程度差不多,於是支持太太的決定,並且請了助產士在家接生。

生孩子那天,Franklen形容自己就像「一頭獅子,守護著寶寶的出生地」,負責處理親戚來電、突然來到郵差、速遞員、感到困惑的大廈保安員、為助產士安排拑子、剪刀、消毒工具等,還有,為太太按摩,溫柔地支持。

這次在熟悉的家裡,他覺得比較放鬆自己、鎮定,頭腦也比較清醒,太太不用一小時,就把女兒生下來,非常非常開心。Franklen這幾年習慣了劏魚切肉,不再怕血,他笑著回憶:「臍帶很堅韌,剪下去簡直像剪樹枝!」

女兒很快便能吸吮媽媽的初乳,然後在爸爸的呵護下睡。

太太生孩子時,兒子在朋友陪著在客廳看電視,女兒出生後,小哥哥才進來。爸媽一起對兒子說,雖然媽媽要忙著餵奶,可是仍然會有跟媽媽獨處的時間,爸爸會說給更多的關注:「當你未出生,你的爸爸經已決心當個爸爸,並且每天增強這個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