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6

我愛唸圖畫書 (一)

說個秘密給大家知:其實之前有段長時間,我很怕「說英語」。

還記得十多年前的哲學碩士論文口試,當時要用英語解釋「後結構主義與年齡主義的關係」,結果一榻糊塗 (幸好論文仍能通過),從此以後就患上「說英語恐懼症」。之後多年的工作雖然經常要寫英文報告,卻很少需要說英語,沒有什麼練習機會。雖然有位曾在大學教授英語的英國朋友認為我的英語很好,更有位英國文化協會老師高度評價我的社交口語,但我對「說英語」始終有很大的心理障礙,有苦自己知。

之前每天帶孩子的日子裡,其中一件最令我回味的事,就是能為囝囝唸大量的優良繪本,大概有二三百本,當中有一半是地道英文寫的 (日常生活我只用母語和囝囝囡囡說話,只在唸英文書時說英語) 。天天唸 (Maurice Sendak 的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是我的至愛)。

在那段歲月裡,我不但矯正了許多的尾音,更重要的是重拾說英語的信心。這個自信甚至協助我渡過前年赴英的博士論文口試和最近的英語求職面試。

缺乏信心說英語的朋友, 希望以下的心得幫到您:說英語的目的,不是要說出文法上完美無瑕的句子 (那種想法只會使你戰戰兢兢),而是要讓人明白你的意思。放鬆,說慢一點。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