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尋求您的支持!──寫在囝囝四歲生日時

囝囝今天 (20號) 四歲生日。不知怎的,「四歲」對我頗有意義, 原因是我的記憶, 是從四歲某一天開始的,當天之前,我完完全全不記得發生過任何事。我只記得當日是朝早, 我像靈魂出竅般, 在屋內近牆壁那邊望著自己睡覺,然後看見自己起身, 之後就回到自己裡面, 跟著糊里糊塗地被媽媽拖去幼稚園。我只記得當日返學第一個經歷,是給老師狠狠地把功課薄擲在地上,原因是我把功課薄差不多每一頁都撕下來畫公仔 (我很醒目, 因我必定留番一頁, 讓老師不能說「你把功課薄『全部』撕掉!」。然後又因為多嘴,給老師用兩條膠紙打交叉貼在嘴唇上,全日禁止說話。老師的樣子我當然忘記了,但當天兩道淚痕 在臉上流下來的淒涼感覺,到近四十年後的今天我還清楚記得。或許是由於有這些經歷,我愛說故事, 愛佻皮, 愛挑戰權威,不吐不快。



所以,我一直想就著囝囝的四歲生日,寫點什麼的。

最 近我多了很多Facebook 朋友,原因可能是大家喜歡我的評論文章。雖然我兼職教授社會政策,但我現時最重要的身份認同,仍是一位全職港爸。

其 實四年前,我對照顧工作是一竅不通的。我年輕時, 一點家務都不做, 一點都不幫媽媽手。(所以今天做全職爸爸是「報應」:-) 首名孩子出生後,我從外國訂了很多英文育兒書,並在外國一些親子網站登記 (我往往是唯一的男性會員),每事問,結果那些外國媽媽教曉我很多有用的知識,有十多人都現在都是筆友。所以我的《Continuum Fathering 原續父職》網站,最初是全用英文寫的,因為我很想給這些外國知音媽媽知道我和兒子的近況。不過由於始終沒有什麼香港人問津, 我也因為第二名孩子的出生而荒廢了這個網誌一段時間。
我之前寫道:
全職揍仔的經驗 對我整個人的人生/生命/生活觀有很大的影響。每天和我談話的人, 是「師奶」、街市小販、樓下保安員和菲傭 (他們不知道我曾是一名政策研究員); 我看的圖書, 是最精彩的兒童繒本;我上開的網站, 都是關於Child Education, health and nutrition。四年的全職育兒經驗, 我開始疏遠(甚至有點討厭) 抽象的符號遊戲,愛上實幹的第一線勞動生活,精神上與「天父」(我的先父,曾做廚師和水電工人) 和工匠的相往來;甚至鄙視一些閉門造車、不做田野工作而又為社會不公義塗脂抹粉的社會學學究。 ( 《故技重施?》).
最 近我的《我的女兒在家出生》一文, 在網上做成一定的迴響,有褒有貶,有讚美我的,也有對我人身攻擊的。但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原來談及以非主流方式育嬰/親子的中文文章,是多麼的缺乏。馬克斯的理想是「早上工作、下午釣魚、晚上讀柏拉圖」,請問誰去照顧家中的孩子? 我想起一位大學講師朋友,得知我擔心幾年的全職育兒後,難以適應重新投入勞動市場時, 他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你係味養懶0左?」。另一位囝囝還是小嬰兒的的律師朋友,她則覺得「要告假照顧病了的囝囝,自己好頹廢」 。照顧工作如此不受重視,家務勞動者 (包括廣大的家庭主婦) 社會地位如此低微,既然上天給我知識、訓練和全職育兒的機會,我覺得我有責任去參與改變這個現象。

所以,我決定從現時開始,會多多用中文(甚至粵語) 寫我的《Continuum Fathering 原續父職》網誌。這個網誌我早前荒廢了一段時間,但我現在每日都文思泉湧,很想把我揍仔生活的點滴好好記下,並向大眾分享。我希望能夠給社會人士知道,一位有平等主義理想 的爸爸,如何在香港現實的親職生活中,實踐他的理想,過程中的喜樂和感觸、所受到的挫折、如何作出妥協和如何保持希望等。由於我還要在六月前提交修改過的博士論文, 我暫時希望能保持每一至兩星期在該網誌發表一篇短文。

我 中學時是讀理科的,年輕時也沒有讀過什麼文學作品 (古龍和衛斯理的不知算不算?) 今天後悔自己的文學修養不足, 寫軟性文章有點吃力。不過我仍會努力嘗試,希望您們能多多鼓勵。如果你們有興趣親職工作, 希望你們能考慮訂閱 (subscribe) 本網誌 (右邊的Join this site)。您們的支持, 將是我維持寫作的原動力。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