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囝囝愛繪畫


小時候, 很喜歡繪畫。那時上學,被老師罰要「見家長」的原因,十居其九是由於我把功課簿差不多每一頁都撕去畫「公仔」!我的第一份獎品─一小副樂高積木──也是小學時班際繪畫比賽得冠軍時得來的。

後來上了中學,更把自己畫的不文武俠漫畫與同學分享......

可是,由於一直沒有受過正式繪畫訓練,與很多成年人一樣,當我於少年時期受到「寫實主義的煎熬」,對自己的作品非常苛刻時,我放棄了繪畫。所以,一直到今天,還是只懂複製自己兒童時期的符號系統 (例如太陽必然是一個圓圈加上放射線等)。


囝囝近月來,每天都畫畫。最使我開心的是,他已經差不多完全可以「自動波」,自己拿張畫紙、一盒蠟筆,想畫什麼, 就畫什麼,不亦樂乎。以往他每次叫我幫他畫,我大部份時間都會拒絕(特別是他已經不再單純的抽象塗鴉後),但會教他組合幾何圖形來畫畫, 會叫他拿本兒童參考書, 看看實物的圖片, 然後把書本藏起後自己畫;會在公園,捉住他的小手,教他觀察、思索和記住對象的特徵,並在空中繪出對象的輪廓。我也會鼓勵他欣賞別些小朋友的作品,例如看看他們如何完全不同地畫「太陽」。有時與他看完了心愛的繪本,也會問他最喜歡哪一頁,彼此分享繪本世界的美麗,然後鼓勵他用自己的方式畫和表達出來。

有次囝囝想畫Three Billy Goats called Gruff 隻大山羊,他好想我幫他畫,我把山羊的照片給他看,然後拿走照片,問他:「呀, 唔知山羊會唔會飛呢?」然後抱高他玩了一輪「穿梭機」,又跟唱片機裡的音樂跳了一會舞。 但是我堅持不幫他畫,仍然提醒和鼓勵他用自己的方法、自己的顏色配撘來畫。

我承認有時也想索性乾脆繪給他看,這樣雖可省回一點時間,但卻可能限制了他的冒險精神,所以最後通常都會自我提醒,不單是由於我畫得不好, 也不想鼓勵他依賴和抄襲。

這樣堅持了兩年,一直看著他如何經歷塗鴉階段,然後開始有樣有式,其樂無窮。

他現在對自己畫畫很有信心,每天也很有繪畫意欲,每日可以畫好多張 (幸好, 我還有數百張論文草稿的單面A4紙給他揮舞),畫完後馬上拿給我看,我也會給他一些建議 (例如填顏色如何不出界), 他會高高興興的再試,每次畫後我都把他的畫「貼堂」(掛在牆上),有時他還會心急的要把傑作拿給幼師看。

我不介意他「畫得不像」, 我認為兒童繪畫除了是情感的表達外,他們統合和整理經驗的結果可能是天馬行空的, 這才是創造, 不應以成人的眼光來看待兒童的作品。 所以, 看到那天他再畫山羊時, 比平時加多了一對翼; 另一天畫校巴, 又加添了洗馬路裝置時, 我真的十分高興。

他的自信,令我這個沒有受過正式繪畫訓練的爸爸很有安慰。希望他繼續享受繪畫的樂趣。


太太給囝囝報了名上繪畫班,星期六我會陪他上第一堂。希望這些繪畫班是鼓勵孩子自由畫畫和養成審美的眼光,而不是只是教孩子一味摹倣,否則, 我不會再讓他上堂,會繼續自家「教」他繪畫,直到遇到真正有心的美育老師。

希望以後每一天,無論囝囝畫的太陽, 是大紅花又好、大南瓜也好,他都能從繪畫中自我實現,並能發現日常生活的感動,和生命中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