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致 Yahoo! 新聞的讀者


謝謝各位在 Yahoo!新聞版的留言。我是上述明報報導當事人的丈夫/爸爸。

請各位留意,正如明報的報導提到,我們是在安全的大前提上實踐在家生育的 ( 明報原文共有四個章節, 提到安全在家生育的準備, 我們全部有跟隨, 但Yahoo! 只轉載一個章節, 容易惹人誤解, 若要讀全文,請到),我和我的太太在網誌 (1) (2)上也說得很清楚,孩子的安全,我們是絕不妥協的。

又正如部份網友所指出,其實在家生育在很多外國地方也是很平常的, 我們的行為在很多國家不大機會會成為新聞;只是香港對在家生育的支援、對助產士的職業尊重等等實在不足夠,令在家生育變成一項好像很「另類」的行為罷了。

我本人是對「部份香港西醫」的「部份行為」採取非常批判性的態度的 (雖然現實上我們不能沒有西醫)。我願意運用我所有的知識和訓練,為我的太太和子女謀求最大的福祉。若有讀者認同,並希望進一步了解本人的育嬰/親子主張, 請移玉步至我的網誌 《Continuum Fathering 原續父職》。謝謝。 若有讀者不認同本人的批判態度, 也希望能保持平和的心情討論,請不要對本人或太太作人身攻擊。

再次謝謝你們參與討論本報導。


2月22日的補充:

還有一點對香港的發展很重要, 必須指出,

我明白我寫的文章, 未必是完美的, 可能有很多可以商榷的地方。因此, 我歡迎反對的聲音, 因為在回應或試圖回應的過程中, 可以促進我文章的改善。請看看我的兩個網誌, 我是不會刪除反對的意見的(垃圾留言、人身攻擊的例外). 就算我不回應, 也會保留這些意見,讓其他人士看到, 因為我深信, 正反意見同樣重要, 真理愈辯愈明。

(我的太太有她自己處理留言的方針, 我尊重她的理據, 詳情請看她的網誌)

可是, 有部份人士看完我的網誌 (有的更是斷章取義), 不敢在我這處留言, 看看我的回應和給我機會解釋, 卻在遠處另一個討論區對作者和家人在毫無理據下大肆人身攻擊,這不是君子行為, 這是很差劣的香港網上討論區文化。

所以, 我不會再在Yahoo!新聞留言板回應 (何況以我一人以力根本沒可能回應)。但是, 我衷心感謝兩位專誠來我網誌向我表達不滿的Yahoo!新聞讀者, 也歡迎其他人來賜教。

3 comments:

小寶 said...

如果你說的是我的話, 我可以告訴你, 我並不是不敢在你網誌留言反對, 而是將心比己, 我自己不喜歡別人在我的網誌上留下令我不高興的留言(雖然即使有人留言令我不高興, 我或許會del.它, 但我不想網誌被污染, 即是只是暫時), 我想你或許也不喜歡, 而且我見你有留意/回應此版, so, 我就在此留言. 不過有一點我沒考慮清楚, 我自己不喜歡有人在我的blog留令我不高興的留言, 不等於別人也是這樣想, 下次若有相同的情況, 我會考慮其他做法. thanks!
PS 我是張家大少奶

小寶 said...

(另外的回應也post於此)
見到你這樣寫, 我真的放心了!
如你所說, 我的時間的確很寶貴, 但我自己身為母親後, 你可以說我母性大發, 但我真的當看到你太太寫到那一段時, 我很心痛! 我無法不去想, 若是我的女兒親眼目睹我痛苦的樣子, 她會不會受到傷害! 所以我非常擔心你兒子的心理狀態, 為的就是不希望他將來留下心理陰影!
或許我應該一開始就應該清楚說明以上的想法, 但當時我真的太心急了, 沒辦法顧及太多!

K. Tsoi said...

小寶, 謝謝你的留言,請不要誤會,我說人身攻擊我和家人的人,不是你,而是部份Yahoo!讀者。而且,我是有細讀你在Yahoo!的留言,和思索你的疑問的,只是我太忙, 不想在Yahoo!上詳細回應。

多年的經驗, 我認為在這些討論區討論問題, 是沒有好結果的,因為香港很多年青網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與人平等討論問題的機會, 結果也沒有養成開放的胸懷,往往把討論看成是一場分輸贏的辯論比賽,而不是把討論看成是達至理解和共識的雙贏途徑。我其實是沒有責任在Yahoo!回應的, 但我不想香港有這樣的網絡文化,因這與民主社會的理想背道而馳 (扯遠了)。

你對我兒子的關心,我是感激和欣賞的。而我的兒子,今天不但沒有心理陰影,還非常愛錫媽媽。你可以看看我的網誌其他文章, 看看這是個怎樣的好孩子。

再次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