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感冒,就要食抗生素?

醫健寶庫:傷風感冒 毋須服抗生素

上呼吸道感染是香港其中一種最普遍的疾病,約佔家庭醫生求診個案三分之一。患者一般只要多作休息,服用一些紓緩的藥物即可,但在日常診症中,不少傷風感冒的病人仍希望醫生開出抗生素。他們誤解抗生素等同消炎藥,以為可以治療一切炎症。事實上,抗生素是專門對付細菌,對於治療傷風感冒及喉嚨發炎這類通常由病毒引起的症狀,沒有明顯作用。

反令細菌更抗藥

錯誤使用抗生素,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部分病人更會出現副作用,例如肚瀉及出疹等,更嚴重的是令部分細菌轉變基因,成為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令一般抗生素再難發揮效用。香港自2004年已出現在社區感染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個案,有機會致命,情況不容忽視。濫用抗生素一直是全球關注的問題,香港政府近年開始透過宣傳和教育,希望扭轉大眾過往對抗生素的依賴和誤解,以及令大眾明白濫用抗生素所帶來的禍害。

我們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超過一半受訪市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預防抗藥性惡菌在社區出現。我認為市民不應輕視自己的角色,如果大家都能夠避免濫用抗生素,對防止抗藥性惡菌出現有莫大幫助。除此之外,市民如因其他病症需要服用抗生素,也應該按照醫療專業人員的指示完成整個療程,不要留起餘下的抗生素再服用。[...]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教授林大邦教授, 東方日報,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囡囡傷風了一個星期,咳時有好多痰,看見她淚水汪汪,開始嚴重,不像之前般「跳跳紮」,手頭上又無適合她這個細小年紀的中西成藥,囝囝看開的中醫今日又沒有開診。看見街口有位兒科醫生,有很多銜頭,全科醫學士、內科院士、兒科院士、兒科文憑等等,心想應該是一名可信賴的專業人士,故即管試試。

(可惜這位「兒科聖手」的手勢很差,他應該吩咐護士幫手啊!探耳溫時弄得囡囡呱呱大叫,又似乎不懂得與小朋友溝通的技巧,臉上沒有半點笑容,與我們以前看過的一些兒科醫生很不同,整個診斷過程囡囡很驚慌不斷大哭,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我: 醫生,請問你開了些什麼藥?
醫生:有收鼻水、退燒、化痰之類......
我: 請問醫生有無開抗生素呢? 如果可以,希望你不要開抗生素 (這是我每次帶有感冒的兒子看醫生時必會問的事, 因我知道這些藥對身體有很大的副作用、我的兒子(和女兒) 自出生以來從未吃過一口抗生素。)
醫生:佢有「上呼吸道感染」,要食抗生素。
我: 「上呼吸道感染」,即是「感冒」是嗎 ? 請問她有無其他炎症,例如中耳炎、肺炎、氣管炎或鼻竇炎之類呢?
醫生:佢有喉嚨發炎, 可能受到細菌感染,所以要食抗生素......
我: 我從讀書得知,病毒感染都可導致喉嚨發炎的,而抗生素只能對付細菌,不能對付病毒,請問醫生,你怎知她受到細菌感染呢?
醫生:......,咁你去睇第二位醫生囉。

(電視廣告每一天都有宣傳,呼籲市民不要濫用抗生素,可是一般升斗市民,沒有牌照, 也沒有證件,又怎樣可以在藥房購買到抗生素呢? 可能一個原因就是部份港式西醫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胡亂處方這些無論對人體而言是好細菌又好,壞細菌也好,一律「有殺錯無放過」、有強烈副作用的抗生素。)

回到家裡,打開藥袋一看,原來除了有收鼻水、退燒、化痰藥之外,還有止咳藥 (同醫生「對完話」後,心情有些激動,心不在焉,只記得診所姑娘吩咐我把四隻藥一齊給囡囡服食)。
「止咳和化痰的藥理完全相反,止咳原理是抑制中樞神經,減低氣管敏感度;化痰則是刺激氣管釋出水分稀釋痰液,患者便容易咳出積存的痰液,所以兩種功效根本不可能並存。」
「如果咳嗽時痰液極少,亂食化痰藥會刺激氣管釋出更多水分,反而愈咳愈多痰;但如果咳嗽時帶有濃痰,食止咳藥令氣管敏感度下降,反而會阻礙痰液排出,令細菌積存在氣管,可能引發氣管炎、肺炎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董賴愛倫,《壹週刊》, 1136期)
成藥同時含有止咳 (Suppressant) 同化痰 (Expectorant) 成份,因為廠商要營利賺錢。 但是囡囡今次咳時好多痰,是否應該先選擇化痰藥,而非止咳藥呢? 或者請醫生教育市民服用的條件好嗎? 正如有藥劑師指出,「止咳」、「化痰」藥理完全相反,一齊服食可能無效之餘, 隨時止咳不成,反而有機會導致氣管炎或肺炎,到時恐怕真的需要服食抗生素了。唉。

補充: 其實我、太太和兒子也是主要看中醫的, 今次妹妹看西醫, 正如文首所說, 也是迫不得已。孩子患感冒時, 我只會在以下情況給予哥哥和妹妹西藥: 就是他們的病況嚴重影響睡眠時,因為我認為睡眠是十分重要的, 睡不好, 就會百病叢生, 所以一定要斬斷這個惡性循環。平時小朋友傷風感冒, 在日間大部份時間我都是採用「自家」治療法(浸浴退燒、拍背去痰、放濕通鼻、按摩減咳、喝水吃粥、戒口等等...)+ 中成藥, 還未痊癒就看中醫。不過, 好/「夾」的中醫師難尋, 這點卻是事實。而作為人父, 見到小朋友身體很不適致不開心, 內心真的很難過很擔心......

(兩日後) 後記: 發燒了多日,今天妹妹已退燒, 精神好了許多, 轉捩點應該是昨天服食了一小樽很優良的猴棗散 (謝謝 Ip Lai Kuen 的提醒)、多次拍痰和浸了一個很長的溫水浴 (當然可能是媽媽的母乳抗體發揮作用), 鬆一口氣。


Facebook 讀者對本文的回應:
Yi Yi Debby oh 唔只揭發了庸醫的惡行, 止咳和化痰一段好岩用! 完全解釋到點解上月咳了十多天、但吃止咳藥又唔好的問題! 謝!
Arden Wong 這不是醫生庸與不庸的問題,是整個西醫對抗症狀的思維,必然地充滿矛盾。

第一大問題,是假設「病」是身體出錯,發燒是錯,有痰是錯,咳嗽是錯,發炎是錯,所以要退燒、化痰、止咳、消炎...

但為甚麼身體要發燒、有痰、咳嗽、有炎? 原來是有廢物要清除,所以有痰 (沖洗),要咳嗽排出,要發燒提高機能,要發炎去修受損組織。

那廢物哪裡來? 可以是食物,可以是空氣,但最重要未被化解的情緒,這些情緒可以是孩子自己的,也可以孩子替代父、母的。 這些都沒有錯,所有症狀都身體要排解廢物的過程。 但用西醫的思維去處方,就只會阻止身體天賦的自我療癒力,不論他是最高明、最有醫德的醫生。

Yi Yi Debby 嗯. 以往我一向貪快, 諗住睇西醫快?好, 不過都係時候要搵中醫著重調理下身子了...

Sy Onna 我星期三發燒,周身骨痛,終於去睇幾年都沒看的西醫,但一吃藥就後悔,佢話我喉嚨發痰,有抗生素,我吃了兩次藥後,晚上突然冒冷汗,暈了,這幾天還是又暈又嘔。

Clement Lee 我傷風左成個月了, 一開始就係食中藥, 結果唔掂而轉睇西醫, 到而家都仲未好返.....





15 comments:

Peter Parker Pan said...

"「上呼吸道感染」,即係「感冒」係咪 ?"
只是你的誤解

"我: 我從讀書得知,病毒感染都可導致喉嚨發炎的,而抗生素只能對付細菌,不能對付病毒"
你的醫學知識太薄弱,不要持著自己學過一些皮毛就拿出來炫耀。

看過你那麼多篇文章,都是舉著"知識和理性"的旗幟,去發表欠邏輯、欠學識、驕傲自滿的篇章

K. Tsoi said...

Peter Parker Pan, 謝謝你賜教, 希望像你這樣有豐富的「醫學知識」的人,能夠舉出實際的例子, 我哪裡哪篇欠邏輯、欠學識、驕傲自滿。你慢慢想清楚,我等你。 謝謝你。

訴訴 said...

本身與中西醫藥交手多年,西醫有不是之處,但也有好醫生,西藥有副作用,但亦有其價值與功用。其實香港的法例,西藥監管的透明度遠比中藥大,市民可以很容易知道西藥的相互作用。

但中藥潛在的問題不容忽視,現時藥材的製作過程,無人知道,大多由內地進口,即使有口碑的中藥店亦面對拿不到好藥材,有信心的藥材問題。要知道中藥之間的相互作用比西藥更複雜,若中藥製藥過程有問題,對身體的危害更甚,尤其是肝。部份缺德的中醫,一樣加入西藥成份,讓其配劑更快見效。

其實感冒、傷風,可以依靠休息和多飲水,而自然痊癒,但小朋友體質不夠大人強,所以有時很難避免看醫生。部份人,包括我原本對你的看法,亦有偏見,但想深一層,大家都為小朋友的健康謀最大的好處,所以希望大家是彼此分享、聆聽、分析、接納,為小朋友找到最好的醫治方法。希望你小朋友健康成長。

K. Tsoi said...

訴訴,謝謝你的留言, 感謝你的諒解。我稍後會寫多一篇文,講述我對西醫的看法。若可以, 歡迎你回來, 共同為大家的孩子謀幸福。

Peter Parker Pan said...

我並無講過我有豐富的醫學知識,請你唔好屈我。

"我: 我從讀書得知,病毒感染都可導致喉嚨發炎的,而抗生素只能對付細菌,不能對付病毒"
細菌感染都可以導致喉嚨發炎的。

"(同醫生「對完話」後,有些激動,心不在焉,只記得診所姑娘叫我四隻藥一齊比囡囡食)。"
下次請你專心D,否則你無資格指責無教育市民服用的條件。

唔好濫用抗生素不代表唔好使用抗生素,請你搞清楚。

抗生素都有好多種,請不要以偏概全認為抗生素都是"呢0的好細菌又好,壞細菌又好,一律有殺錯無放過、勁多副作用0既抗生素"

止咳藥、化痰藥都有好多種類,不同種類的藥都有不同的藥理和反應機理(mechanism),並不只局限於你所講的藥理,而你卻忽略了這事項。你引用的是《壹週刊》而不是權威文獻,令你的論證無說服力。

仲有樓上的"用西醫的思維去處方,就只會阻止身體天賦的自我療癒力"
請唔好以偏概全。


請你思考清楚你所講的因果關係是否必然的,檢查有無以偏概全,如有必要,請查看有關的權威文獻.....仲有多留意一些細微的地方。

反思問題:是否所有香港人都受惠於菲傭的服務?

反思問題:來自世界各地都有人才來香港工作、服務、貢獻,咁係咪一句"飲水思源"就要把香港居留權、身份證之類給予所有國家的人民?

其他文章我不想再花時間指出其問題,如果你不能發現不足之處,咁就算啦。你可以繼續自我陶醉。

訴訴 said...

好,等你的文章。現實世界的香港,西醫的確權力太大,社會地位高高在上,有多少個真是醫者父母心,少。但感恩,我遇到的都很好。可惜身邊還有很多人,以為醫生配越多藥越好,又要快見效,忘記了自己身體復原功能,以及新鮮的食療方法,比藥物更強。世上沒有絶對的善,也沒有絶對的惡,大家在網上,不要互相攻擊,你說得對,這是我要反思的。希望大家都理性尋找生活的智慧,不要被已扭曲的市場經濟蒙騙。

K. Tsoi said...

訴訴, 您的這篇回應, 完全使我不再介懷Yahoo!新聞留言版上對我和太太的近百篇人身攻擊。謝謝你。

我其實沒有說我們不需要抗生素, 我更加沒有說我們不需要西醫。我也遇過一些很有醫德的西醫, 甚至有一位是我的好朋友。我不滿意的是部份香港西醫 (真的只在香港發生)濫用副作用很多的抗生素, 我也對西醫對疾病的理解有很多的質疑。正如樓上一位王醫師所言,這不是「庸(醫)與不庸」的問題,是專業視野的問題。我希望下星期再解釋。如果可以, 請你暫時看看我其他的Posts. 若任何Posts有心高氣傲的地方 (因很多posts都是從facebook分享後貼過來, 那裡全都是同聲同氣的朋友, 公開地貼在這裡可能會令部份公眾人士不舒服), 我願意作出任何合理的修改。再次謝謝。

訴訴 said...

Franklen,在此我真心向你和你太太道歉,我也曾在yahoo留言,也曾攻擊過你,在此說一句:「對不起!」我本身很理性,很注重安全,起初看這則新聞,有些位真得接受不了。但經過數天的反省,我發覺你和你太太是頗為感性的人,所以給人感覺,是感情勝過理智,可以說有些「狂」。當我再次思考,大家既然都重視生命,為何會站在對立面,原來是沒有花時間,去深入認識了解。所以,我直接來到你的blog,看到你其他文章,是有血、有肉、有感情、對社會有承擔的人,尤其外傭一篇,相信很少港人有如此的心懷,可以當她們是自己人。當然你的文筆措詞,部份很鋒利,但看到你說「願意修改」,真得很欣賞,包括你的執著和坦率。大家不打不相識,雖然我沒有小朋友,但希望日後藉著真誠的交流,讓社會多一份愛和盼望。你囡囡同太太一個餅印,看著她的笑容和眼神,什麼怒氣也沒有了,小朋友就是有這種魔力。

K. Tsoi said...

訴訴, 不要緊的, 請你不要放在心上。反而因為你的出現,令我再反思本Blog的定位問題。 正如我之前所說, 因很多posts都是從facebook分享後貼過來, 那裡全都是同聲同氣的朋友, 每一篇都好幾十人like, 反而沒有想過公開地貼在這裡可能會令部份公眾人士不舒服。你使我深切反省如何令我的blog,能夠獲得更多的公眾認同,我由衷的向你說聲謝謝。

我希望能邀請你,訂閱我的網誌 (Scroll到最底按 Join this site), 有新文章就即時以電郵通知你,可以嗎?

K. Tsoi said...

訴訴, 謝謝你支持我的網誌, 實在很對不起, 原來單按Join this site要在 blogger內才可追蹤網誌, 十分不便, 請你再到我的網誌, 在"透過電郵追蹤 Follow by Email"處 填上你的電郵, 對你做成不便, 請諒。

K. Tsoi said...

Peter Parker Pan:

「細菌感染都可以導致喉嚨發炎的。」
對, 所以我問醫生怎知是細菌感染, 他答不到。而且除喉嚨發炎外沒有其他炎症。

「唔好濫用抗生素不代表唔好使用抗生素,請你搞清楚。」
成篇文講緊唔好濫用抗生素, 不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使用抗生素, 請你搞清楚。

「抗生素都有好多種,請不要以偏概全認為抗生素都是"呢0的好細菌又好,壞細菌又好,一律有殺錯無放過、勁多副作用0既抗生素」
任何抗生素都有強烈的副作用, 只應在必需的情況下使用。

「你引用的是《壹週刊》而不是權威文獻,令你的論證無說服力。」
《壹週刊》訪問了藥劑師和醫生。這番話是藥劑師說的。

外傭問題, 你在外傭文章那處問吧。

最後, 我有兩點總結:
1. 閣下沒有讀完/慬別人的文章, 就斷章取義,又人身攻擊。
2. 不過, 你親自來我的Blog和我辯論, 比很多Yahoo用戶躲在一角對別人作人身攻擊, 又進步了許多。雖然我不同意你的意見, 但我尊重你的意見發表權利, 也感謝你留言。

K. Tsoi said...

我在上文開頭新加入了林大邦教授的說話。

訴訴 said...

事實上,很多醫生對於藥理是不太清楚的,所以在外國「醫藥分家」,藥劑師把最後一關,但在香港這是一個可悲的現象。至今,因為醫生權力過大,賺診症費之餘,更賺取藥費。

我從事藥業界多年,事實上,大多數醫生用的藥是副廠藥,或就快過期的藥,並不是什麼上等靚藥。其實市民本身是需要一定的醫學知識,並不能盲目聽從醫生。

近年我都轉用天然療法,以及服食有信譽的品牌中藥,效果相當理想。因為我都怕西藥的副作用,是相當可怕的。

Franklen的言論可能較「寸」,但想深一層,其出發點都是想與大家分享更好的醫治方法,個人並無得益之餘,還被人圍攻一輪。事實上,過於妥協是港人的特質,有錢有飯開,其他事一於少理。但近年香港的轉變,正讓大家要學習以批判性的角度看事物。少數人做的事,往往得不到多數人的認同,但革命就往往由少數人發起,帶給多數人反天覆地的改變。歷史告訴我們是如此,好啦,不要越講越誇張了。

其實在網上討論,逐一舉證、反擊,是很疲倦的事,大家用宏觀的角度,將眼光放遠,做一個有氣度的討論者,指摘無補於事,提出更多建設性的意見,才對人類發展更有意義。

K. Tsoi said...

訴訴, 謝謝你的留言, 原來你是藥業界人士, 失敬。能夠看到你的寶貴留言, 我這幾晚的努力沒有白費。希望你不吝多多指教。

(我把原文的粵語改寫回白話文了, 希望給人感覺不「寸」吧 :-)

K. Tsoi said...

這是我貼在Yahoo!討論區的最後回應。

「還有一點對香港的發展很重要, 必須指出,

我明白我寫的文章, 未必是完美的, 可能有很多可以商榷的地方。因此, 我歡迎反對的聲音, 因為在回應或試圖回應的過程中, 可以促進我文章的改善。請看看我的兩個網誌, 我是不會刪除反對的意見的(垃圾留言的例外). 就算我不回應, 也會保留這些意見,讓其他人士看到, 因為我深信, 正反意見同樣重要, 真理愈辯愈明。

可是, 看完別人的網誌, 不敢在人地哪兒處留言, 看看別人的回應和給別人機會解釋, 卻在遠處另一個討論區對作者和家人大肆人生攻擊,這不是君子行為, 這是很差劣的香港網上討論區文化。

所以, 我不會再在這裡回應 (何況以我一人以力根本沒可能回應)。但是, 我衷心感謝兩位專誠來我網誌向我表達不滿的Yahoo!新聞讀者, 也歡迎其他人來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