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明報》訪問的未發表內容



《明報》6月14日對我的訪問,由於篇幅所限,有部份內容未能刊登,但我覺得記者顏小姐問了些很有意思的問題,經她的同意,在下面發表: 

        1. 當全職爸爸照顧2名子女,最辛苦、難適應的事是什麼?
像大部份男性一樣,我之前在傳統性別分工的環境下養大,小時從來不做家務。碰巧,兒子還是個嬰兒時,是個「高需求寶寶」 (high-need baby),性情很剛烈 (intense),很難帶,夜晚很難入睡和睡得熟,試過每小時醒來一次,而我也是同樣有強烈自我意志的人。我花了很多時間去處理他的睡眠問題,我的揍仔網誌早期很多文章都是關於他的睡眠的,及我在當中的自我再認識。那時基本上每天都想放棄博士論文,因為有時一天睡眠可能不足四小時,實在太辛苦了。


女兒出生時,兒子已差不多三歲,能一覺睡到天亮,而囡囡又遠較哥哥好訓。當然,我對育嬰已較先前有經驗,在解決嬰兒睡眠問題方面,在親密育兒(Attachment Parenting) 和睡眠訓練 (Sleep Training)中找到一個偏向前者而又適合自己和BB的平衡點 。可是,還要兼顧學業,近年還要晚上備課為兼職教書,壓力其實非常巨大 (雖然育兒基本上是件快樂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不可思議。幸好有婆婆和輪流幫忙,在我外出教書時照顧囡囡。


2.得知你在最初做全職爸爸的2年,聘請了家務助理做[大人的]飯,那時才開始學烹調,為何不考慮一直由家務助理做飯?

我有一個奇怪的想法。我認為不懂做飯的成人,無論學歷有多高,基本上在成長上是不算最完全的,因為做飯是一門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生活技能。香港的中產家庭聘請女傭很普遍,這在很多先進外國可能是匪夷所思。這當然不是要所有成人成為家中的廚師或營養師 (港人工時全世界最長,生活指數又高,聘請外傭然後父母外出工作無可厚非);但若只懂煮即食麵的人,親力親為試試做飯這種高技能工作,可能比很多外面的受氣工作更有滿足感。

順便一提,有時到朋友家中吃飯,享用他們聘請的外傭所烹調的菜餚時,雖然我必會感謝主人家的邀請,但我總會走去他們的廚房,向他們的外傭親自道謝。


3.你現時最拿手烹調什麼?哪數個港式家常小菜你最常煮?

港式家常小菜。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拿手,但家人愛吃。其實煮那些人餸, 要看季節天氣、當造蔬菜、食物寒熱性質、家人身體狀況等而定。舉例,若小朋友感冒初癒,會整清蒸鮮魚、清炒菜心、煲粥。又若家人近來燥火,則少煎 (我從來不炸),少溫熱食物 (如牛、雞、蝦),和不加薑和辣椒炒等。有時個晚想食全素,會用豆 (如紅腰豆、雞心豆)代替肉。

太太特別愛吃梅子蒸排骨、金針雲耳或北菇蒸雞、酸甜雞柳、西芹腰果雞丁和節瓜蝦米粉絲; 囝囝特別愛吃煎雞翼、鮮茄洋蔥煎豬、鮮茄炒蛋、炆蘿蔔魚蛋和咖喱南瓜磨菇;囡囡則特別愛吃清蒸鮮魚和喝所有湯類。另外他們全都愛吃我的白汁西蘭花吞拿魚粟米松子仁螺絲粉和波蘿雞粒提子乾炒飯。


4. 你會很關注食物的健康與營養嗎?例如,我知道你會選用有機的蔬果、帶兒子到農場。

帶兒子到農場是想讓小朋友明白農夫的辛勞和珍惜食物。我認為應要向小朋友提供多樣化的健康食物,包括均衡的營養、和只用極少量的鹽和糖調味。我會盡量用有機的材料 (如麵粉),部份食物有時也是有機的(如雞蛋、豆腐、蔬菜、調味湯料、蘋果等)或本地的(如蔬菜)、走地或無加入激素的(雞、豬) (後補: 我們也會購買公平貿易產品) , 不過若所有食物都是有機,開支會很昂貴,不是我這個收入的家庭負擔得的來的,所以只能盡量做,和減省花在自己的身上的開支了 (基本上我是個很慳儉的人:-)。

我為小朋友預備了一周的日間菜單 (晚飯每日與太太商量,有時也問囝囝意見),大致上每一至兩星期重覆一次,每天每餐不同,這樣小朋友不但吃得健康,也不會悶。我每天也不用費煞思量,一星期前已選購好所需材料,也不需要像兒童食譜般把食物弄到吸引小朋友的有趣形狀。

不同種類的五穀有不同的營養素,我的小朋友一周吃到的主糧,包括糙米白米飯、全麥饅頭、半麥麵包、粟米、薯仔(連皮)、燕麥皮、蕎麥麵、黑麥餅等。以前我還會用小米+印弟安麥+糙米+白米+五色豆煲粥,現在懶了許多 :-)。

順便一提,我和囝囝囡囡日間基本上是蛋奶素食的,我們也盡量減少對乳製品的依賴,如於早餐時以果仁醬和磨碎的種子和午晚餐以豆腐去代替肉類蛋白,及以燕麥奶、豆腐、豆漿、黑芝麻、綠葉菜等去代替乳製品提供鈣質等。

我們很多食物都是自家製的 (雖然花點時間,但其實慳錢),例如:
  • 自製鬆餅 (一次整好一大堆然後急涷)、曲奇
  • 自製麵包PIZZA
  • 自製乳酪
  • 自製麵包和蛋榚(用麵包機), 但我們也會在小店買無防腐劑的麵包。
  • 用攪拌機喝鮮果汁(果肉連汁加水一起攪, 其實是「吃」流質生果,連纖維一起喝)
  • 不買市售班戟 (Pancake) 粉, 自己調蛋漿
(以前有自己包餃子和自製有機豆漿的, 現在太忙,沒有了......)

購買包裝食物時(如作為早餐),我會細心檢查它們的成份標籤,盡量減少可能損害BB健康的添加劑 (特別是防腐劑、人造味道和人造色素) 和過多的鈉 (>600mg/100g) 和糖 (>15g/100g)。其實我會偏向低鈉 (<=120mg/100g) 和低糖食物/飲料的(<=5g/100g).

我盡量不讓BB吃到味精、高鹽、炸油、反式脂肪、基因改造和垃圾食物(如美式快餐店的部份食物) (有時外出只能自備食物)。


5. 子女最愛吃你煮的什麼小食、菜?

哈,囝囝 (四歲)乜都食,尤其生果和蔬菜,他每天食五份蔬果,不偏食,我很高興。囡囡 (快歲半) 則愛吃豬肉和雞肉、魚、青菜(剪碎撈飯)、豆類、意粉/通粉/黑芝麻撈飯,「啐」雞脾啐得津津有味 (肉汁含豐富鐵質)。生果則目前只愛橙和香蕉。

我有一個理論: 每個小朋友的生長速度不同,若自出生後向小朋友提供 (不是填餵) 均衡的健康食物,他們會根據自己的體質和需要自行調節所需的各類營養素的量 (就像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我的囡囡是自出生起便是體型屬偏小和偏輕(即胃口小)的那類 (體重曾經只有3個百分位,囝囝則曾經高達97個百分位,性格體型各有特色 ;-),所以她需要吸收營養最濃縮的食物 (高卡路里但體積少),故此她愛奶類 (豆奶、燕麥奶、人奶)、肉(汁)/蛋黃(含豐富鐵質)和粉/飯(含豐富澱粉質),不太愛纖維多、飽肚但營養不夠的水果 (橙汁和蕉例外,因為橙汁的維他命C可令植物性食物[如綠葉菜 /乾果/豆腐]的鐵質更易吸收,蕉則含豐富澱粉質)。到她長大後,我相信她會改變她的喜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