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紙船

香港是中國僅有的自由土地,雖然是彈丸之地,卻因為獨特的歷史,同時保存著許多自古傳承的中華文化遺產,包括粵語和正體漢字,我能生於之地,自覺幸運。

今天早上,囝囝摺了一大隻我也不懂得摺的紙船,我打開 Youtube 讓他看看許冠傑唱作填的《紙船》,向他解釋歌詞的意義,介紹許冠傑是誰,然後一起唱,學打拍子,他很喜歡這首歌,我們唱了很多遍,囡囡則在旁打搖鼓。陶醉了一個早上。

當我向囝囝解釋許冠傑是誰時,說到當年許冠傑又作曲又填詞又結他又主唱,我腦海想著的,是當年本地粵語歌曲被視為低俗,流行曲只有英文歌和國語歌,許冠傑是香港樂壇上首創以廣東話諷刺時弊、抒情寄意的人。

很希望有天能與囝囝一起深入認識粵語這項文化傳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