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

六四必會平反



八九六四事件發生後,當時我這位剛畢業的理科生,才開始想去認識中華文化。我第一本看的書,是「新儒家」代表人物唐君毅先生的《人生之體驗》(1946年),唐先生解釋「主體性的真理」與「客觀性的真理」的分別,令我嘆為觀止。

之後我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理解,仍然只是皮毛 (文章更充斥著洋化中文 :-);而且在身份認同上,我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多過是中國人。但是,無論做義工、教書、做社工、寫文章、湊小朋友、再教番書,當我談及他人的存在處境時,我都會問自己:「我 Feel 唔 Feel 到我所寫所講嘅嘢係真嘅呢?」,Feel 到的話,我才會放心去講,去寫。

如果六四對我有什麼影響,這就是最大的、終身受用的影響。


今天晚上,我將會第二十三次去六四燭光晚會。我會再與太太、囝囝和囡囡去,我還叫了未去過的母親同去。我還叫了很多未去過的朋友去。

與整年未見的關社朋友重聚、與數以萬顆沉重的心靈一起沉重。

然後燃點一點燭光,對孩子們的未來保持希望。一年到晚,除了反對核電污染地球外,我認為沒有比這更有意義的事了。


民間傳天安門廣場當年發生屠殺,其實可能只是流言,因為真正的殺戮在長安大街;但中國官方說北京當晚沒有發生屠殺,則是徹底的謊言:當年雙腿被坦克輾碎的方政獲准入港,是一個不尋常的信號,因為他是八九六四北京屠城活生生的見證。

我認為,來年中國可能會有大變化。雖然平反六四不等於有民主中國或民主香港,但萬事起頭難。今晚六四廿三周年燭光集會,我的囝囝和囡囡,將會再與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參與這項世界紀錄,立此存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