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顏紫燕﹕全職煮父炮製健康美食






(本文載於《明報》,2012613)

4年多前,蔡建誠(Franklen)決定將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由職場走進家 庭,當起一個全職爸爸。由最初對家務一竅不通,到今天育嬰烹飪知識都得心應手,他更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及理論。趁覑父親節,我們邀請了這位家庭煮「夫」提供 兩個簡易製作的小食食譜,教大家如何令家人吃得健康。

不想假手於人 留家育兒

Franklen未做全職爸爸前,是政策研究員。4年多前,太太懷孕,由於太太的工作較穩定及有發展機會,再加上他們不想把育兒責任完全假手他人,於是夫婦倆便作了一個重大決定,丈夫Franklen決定留在家中育兒及完成博士學位。

長子今年4歲、女兒快1歲半,Franklen自言花了不少心力照顧他 們。「兒子還是個嬰兒時,是個『高需求寶寶』,很難帶,他晚上很難入睡和睡得熟,試過每小時會醒來一次。我有時一天睡眠可能不足4小時,實在太辛苦了。」 現時Franklen邊湊仔,邊兼顧學業,為兼職教書備課,直言壓力甚大,幸得長輩幫忙,解決問題。

由一竅不通 煮出8人飯餸

在當全職爸爸的初期, Franklen對烹飪可說是一竅不通,曾經特意回老家,請媽媽講解煎、炒、蒸、煮、炸、燜等不同烹調方法。「當時我們聘請了家務助理,每星期來三次,為 我們預先煮好一至兩晚的成人餸菜,而我則負責兒子的早餐、午餐和兩次茶點。同時,我買了一隻生鐵鑊,苦練『炒』的中式烹飪法。平日,我們會一邊吃家務助理 煮好的菜,也一邊吃我額外烹調的一、兩碟餸菜。」

為了改善技術,他除了從家務助理處偷師外,還買了很多烹飪書籍,看了很 多教學影像,也寫信到外國的中式烹飪網站請教。「由於有兩年練習期,後來沒聘用家務助理,我馬上能接替她的工作了。之後更不時請朋友來我家食飯,試過做8 人分量的菜,考驗一下自己的能力。」 連他的外母也讚他炒的菜夠「鑊氣」,給他很大的鼓舞。

Franklen教路 吃得健康小貼士

  • 均衡飲食 常換款式添新意;預備一周的日間菜單,每一至兩星期重複 一次,每餐的食物款式不同,令小 朋友飲食均衡,吸收來自不同種類的五穀營養素,包括糙米、白米飯、全麥饅頭、半麥麵包、粟米、連皮薯仔、燕麥皮、蕎麥麵、黑麥餅等
  • 因應身體狀選菜式;考慮季節天氣、當造蔬菜、食物寒熱性質、家人身體狀況。例如,若小朋友感冒初癒,他會清蒸鮮魚、清炒菜心和煲粥
  • 偶爾全素;有時吃全素,會用紅腰豆、雞心豆代替肉
  • 少落調味:只用極小量的鹽和糖調味、不用炸的烹調方式
  • 選擇有機:盡量用有機材料,如麵粉、雞蛋、豆腐、蔬菜、調味湯料、蘋果等,又或用本地蔬菜、走地和無加入激素的雞、豬
  • 留意成分標籤:購買包裝食物時,查看成分標籤,盡量減少添加劑、避免吸收過多的鈉和糖;不讓BB吃味精、高鹽、高油、反式脂肪、基因改造和垃圾食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