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愚公移山

有朋友認為我過份樂觀。
對,我是天生樂觀的人。有了小朋友、教了書之後,比以前更樂觀。因為,能積極樂觀地做人,才能感染學生和孩子,日後去參與改良這個社會。

沒錯,香港社會還有許多不公平現象:貧富懸殊、官商勾結,日益嚴重。很多企業還是沒有社會責任。還有很多影響後代的議題:核電污染、填鴨式教育制度 ....

但是,我亦看到本地越來越多人醒覺,民間力量越來越強大。

我選擇記住正面,不忘記負面。

十多年前有一次,朋友和我反對香港的畸型選舉制度,從中環遊行去政府總部。猜猜有多少人參加那次遊行?
五個。「肉酸」過「光豬六壯士」,給記者恥笑。

2004年七一大遊行,朋友和我派單張呼籲市民關注官商勾結。佷多市民接過單張,一笑置之。那時還有很多人崇拜富可敵國的李超人。

今天,「地產霸權」四個字,深入民心。

我們以前籌備市民集會,沒有facebook,電郵也不普及,一切通訊依靠人傳人、電話、傳真,能夠有數十位市民參與,很不錯。過百人?好好。一千人?嘩!

近年每年有幾多次百人遊行?

還有,六四、七一集會每年的參加人數均破記錄。

除了七十年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外,隨後的三四十年,都不見有這麼多中學生會上街。

由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過去一年的行動,為已為人,想讓所有香港市民的後代,有良好的教育,使我感動。

還有很多年輕人,前仆後繼、不畏強權 (雖然我不想你們給胡淑噴筒射中)。

我看到我們社會的希望。眾多民間團體和教育工作者多年來的努力,令民主反獨裁的思想,薪火相傳。

社會制度由人製造,人可以重造它們。

我們團結友愛、抗拒分化,有朝必定可以成功。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學民思潮」的一群中學生也是近期最讓我感動的人。他們無論在行動或文宣工作上,都做得很出色。我覺得他們甚至做得比大學生甚至社運老手要出色。究其原因,我想動機單純是最重要的武器。他們沒有選票考慮,亦毋須計較利益。心意單純是最大的行動力量。我認同你說要對社運發展抱持樂觀態度。可惜的是,有太多太多的人用心不良...

K. Tsoi said...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