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

聯署聲明:爸爸媽媽齊來喝停國民教育﹗

發起團體: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

我們是一群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 

「國民教育」去年來勢洶洶,我們最初隔岸觀火──相信香港政府不會太過分、相信教師組織會撐著、相信老師能堅守防線。我們也相信,在家親授口述歷史和生活 經驗,能對抗指鹿為馬的洪流。直至由政府公帑資助出版《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的出現,我們驚覺原來「國民教育」可以這樣以偏概全、混淆是非黑白! 

我們不反對孩子認識中國,但是教育局頒布《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中的「國民教育」概念,偏頗、倒退和落後,未能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之餘,教學示範 中更不乏荒謬和匪夷所思的例子,令我們感到擔憂和憤怒。 

孩子的教育,家長決不容別人胡來。連中學生都站出來了,家長豈能袖手旁觀? 為此,我們成立「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提出以下立場和訴求: 

一、要求教育局立即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叫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試行計劃,並且重新啟動全面的公開諮詢,以家長、前線教師和學生為重點諮詢對象。在未有結論前,學校不應在今年九月新學年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二、我們不反對子女深入認識中國,但對中國的認識,應超越狹隘的國族主義,並引入更能與世界接軌的「公民教育」內容,包括探討公民在本地、國家及國際層面應擔當的角色,以及培養公義、和平、多元、包容、人權和民主等普世價值。 

三、我們認為,教育本來就應該著重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從多角度出發,客觀持平地認識國家的政治、經濟、歷史和社會狀況,同時教育學生理解和尊重多元民族文化。 

 四、我們強烈譴責教育局浪費公帑,資助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出版觀點偏頗和內容錯誤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並且強烈呼籲全港學校和老師棄用所有此類劣質教材。 

五、對於政府監察外判國民教育教材的表現,我們深表失望。我們強烈要求教育局全面公開交待現時撥款資助教育機構撰寫教材的情況和帳目,以及外判的條款及審批準則。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成立不是一時之興,長遠而言我們將以家長之名持續監察,包括約見教育局和各辦學團體,了解他們實施國民教育的方針,並適時對外公布,讓家長一目了然。 

我們把孩子帶來這個世界,有責任教導他們明辨是非。面對謊言和歪理,一定會反抗到底。倘若你是家長,也請出來守護自己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