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Shall we talk? Should we have talked? Yes, we still can talk!

對父親的理解,增進了對自己的理解;對自己的更多理解,又再增進了對父親的理解。父親生前,除了臨終時握過他的厚手板外,我們從沒有機會平等交流;今天陰陽相隔、處於兩個世界的人卻能視域融和。我終於可以驅散跟隨父親英年早逝的陰霾。

一位正在求職的親友談起,原來現時有些商場保安員職位,要求員工每兩星期 (甚至更短時間)輪班一次。上夜班已經夠累人,這樣頻密的輪班、即是好像今個星期在香港工作,然後在歐洲工作,生理時鐘才剛剛撥妥,馬上又跑回香港工作,要適應不斷改變的時差。

從事這樣工作的人,肯定會很快有睡眠失調,對身體健康、情緒、警覺性,甚至認知能力都有惡劣影響。已經有研究顯示,長期的失眠,可能導致精神錯亂,甚至提早發生腦退化。這樣賠上健康的工作,多多人工都不要。

我先前就因長期的睡眠失調,導致身體好差。現在雖然生活正常,今天健康還在還債中。

事情是這樣的。之前每天揍小朋友由朝到晚上,然後才寫論文,有時還有其他工作,每晚起碼凌晨二時才睡,但腦子剛高速運轉,其實一時難以停頓下來;好不容易才睡著時,又不停給寶寶或貓貓弄醒。弄到幾年以來,除假日外 (太太不用上班時) 每天睡眠不足。早前晚上要大修論文,又要備課教書,又寫關社文章,結果每天睡眠經常不足四小時,而且是斷續的,結果幾乎弄出一個大病來。

其實大學畢業以來,我就是隻貓頭鷹。即是說,我的睡眠失調問題,前前後後足有廿年,只是揍了小朋友後的睡眠質素更差。

這些都是最近幾個月來壓力大大減輕後 ,才徹底明白的事。我一直當一天有四十八時。

兼讀真係好辛苦。幸好,早前終於提交了兼讀了九年的博士論文。能夠提交論文,表示終於可以離開那種每天只有小睡的非人生活。現時每天早睡早起,出外運動,讓自然日照改變助眠的褪黑激素的分泌與體溫週期,練氣功,加上其他助眠的好習慣 (例如改變房間的溫度,增加維生素B和鈣質的攝取、戒霄夜和含咖啡因的食物飲料、睡前不看發光物體等),無論是入睡或續睡困難的問題,都有顯著的改善,而且完全不靠安眠藥,亦體證了失眠不一定是心理問題 ﹝但睡前不靜心,如講電話、打電腦或看電視,則我會很難入睡)。

正同自己的失眠說再見時,忽然猛然醒悟到先父當年必然也患有嚴重失眠。

那時父親經常和母親因經濟問題和小故吵架 (貧窮夫妻百事哀)。他早年是廚房學徒,後來成為了香港第一代擁有A牌的電工,也是水喉匠,曾獲某著名中學聘用為技工,但後來遭解僱後,一直只是散工。平時下午經常沒工開,他就再家中午睡,半夜經常起身在家「行內行去」,家人都大惑不解,哥哥甚至直到最近還覺得他很懶惰,想富有但不務正業,與我的印象不符 ── 小時候他常帶我去中學和車房『開工」,對他的幹活大手、青筋鐵臂和待人態度印象深刻。

當年他煙酒不離身,尼古丁有興奮劑效應,酒精又抑制深層睡眠,可能導致晚上難以入睡和睡不安穩。他想透過午睡「補回」,但有時由於睡到傍晚,又減低了晚上睡覺的慾望。結果,無法衝破惡性循環。失眠壯大了起來,估計像我般長期晚上少過核心睡眠所需的五個半小時,而且持續更多年時間,令他日間無精打采,嚴重影響情緒和工作表現,甚至可能曾經躁鬱。我完全想像到,夜深人靜,他晚上清醒地躺在床上時,強迫自己入睡但徒勞無功,既生氣又沮喪的樣子。雖然他樂於助人 (朋友和舊顧客普遍對他讚不絕口),肝火卻令他無法鬆靜。

可惜他當時不知道。

一直以來以為他因飲酒導致中風,後來又因吸煙導致肺癌而早逝,今天才發現長期失眠亦可能導致他免疫力低下和各種精神問題。

我把發現告訴家人,他們點頭稱是。

真的很棒。

對父親的理解,增進了對自己的理解;對自己的更多理解,又再增進了對父親的理解。父親生前,除了臨終時握過他的厚手板外,我們從沒有機會平等交流;今天陰陽相隔、處於兩個世界的人卻能視域融和。我終於可以驅散跟隨父親英年早逝的陰霾。


延伸閱讀:做個怎樣的爸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