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天生愛自由




終於可與囝囝到香港藝術館看豐子愷的畫展了。展覽分兩層,我們只夠時間看到一半。豐子愷的漫畫結合文學與藝術,簡單含蓄,充滿人情味,呼籲人們愛護眾生,培養仁愛慈悲的心,看後只感內心平和。可惜他在文化大革命時飽受屈辱 。

看完後,與囝囝再到太空館看全天域電影《天生愛自由》。電影講述拯救瀕危的非洲大象和印尼婆羅洲紅毛猩猩。這是囝囝第一次進入電影院。

碰巧的是,我小時候看的第一、二部銀幕大電影,也分別講述象 (《小飛象》[1976重映]) 和猩猩 (《金剛》[1976版]),都是在尖沙咀海運戲院看。無論是那隻可愛的小飛象,還是那個叫Jack 的古生物學家,大聲喊叫直昇機不要射殺爬上世貿中心最頂的金剛 (「唔好殺佢呀!」[粵語配音]),身旁的表姐在拭淚的情景,印象仍然深刻。

《金剛》的種族和性別定型,以及歐美殖民主義,將繼續是學者討論不休的課題;但在今次的紀錄片中,最落力辛苦養大失去母親和熱帶森林的小象和猩猩BB,然後把牠們放回大自然的,是當地的原住民工人,男與女。

希望保護動物的意識,能在我們的下一代傳揚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