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我於「全球廢核香港行動」集會上的分享

今天 (3月11日) 全家參加了「核能對誰都不好 - 全球廢核香港行動」集會。以下是我在市民發言環節的分享,加了一些補充:

各位市民好。反對核電,有許多理由。今次,我想從家長的身份去講講。

我今年的歲數,根據統計處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我這位男性應該期望尚有廿六年壽命。如果不幸 (或幸運)一點, 十年後,便可以與我那位因為吸了許多致癌物質入肺,而早登極樂的先父傾偈。

或者各位好好彩,醫學昌明,你們有一百五十歲命。不過,與地球的壽命比較,我們的生命都是好短暫的。我們只是宇宙間一粒微塵。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是地球上的一名過客。

生命是好短暫的,特別是與某些放射性物質比較,像碘-129,它的半衰期是一千五百萬年;生命是好短暫的,特別是與某些放射性物質比較,像碘-129,它的危害持續一億五千萬年。

因此,今天我們在這裡所作出的決定,不是自私地,單純為我們自己這一代做的。今天我們在這裡所作出的決定,可能是整個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

我們是在決定,我們是否願意千秋萬世的後代子孫和無數物種,遭受核電災害和污染的威脅。

撫心自問,我們這班只有短暫生命的地球過客,有權、有資格要千秋萬世的後代子孫和無數物種,承擔我們決定所帶來的風險嗎?


這幾天,全城家長都因為「拐子佬」傳聞,人心惶惶。我都好擔心,所以今天我拖小朋友都拖到好實。

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爆炸,災難造成數以萬計的癌症個案,包括大批兒童和青少年。無論是切爾諾貝爾,還是日本福島現場,當地恐怕長期不適宜人類居住。

如果只是因為幾單「拐子佬」傳聞,就使得大家非常憂慮,

那麼,我們是否要出來,反對令數以億計人口的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脅的核電工業?

我們是否要出來,反對在世界各地任何地方的核電廠? 包括在全中國興建和計劃興建的240台反應堆? 包括在廣東興建和計劃興建的34台反應堆? 包括距離香港市區僅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廠?

謝謝!
[...] 核電涉及龐大的風險、社會和環境成本 (風險不等同那個由專家「科學地計算出來」的出錯機率,而是[在實際上十分有限的運作經驗下估算出來的所謂]機率乘以可能發生的後果)。單 單核電廠不斷產 生的核廢料,其毒性半衰期短則數百年長則數以(百)萬年計,其處置是個棘手的問題 (各國幾十年以來都只是將廢料不斷堆積在廠房內,部份堆埋在弱勢的原住民生活地區),成為世世代代的永久負擔。不論是核電廠意外發生時洩漏的輻射,還是平 時於生產過程中長期「合法排放」至河流、湖泊、海洋...的輻射物質,可能正在造成萬千物種不可逆轉的傷害、缺陷、基因變異和滅絕。《反核是要向全球生命負責

Photo by Mary Chan.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說得好!

K. Tsoi said...

謝謝!

easss.com said...

Please like the facebook pages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http://www.facebook.com/greenenergy2
http://www.facebook.com/gridhk
http://www.facebook.com/nuke0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