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謊言》

今晚和太太在香港藝術中心看舞台劇《謊言》,演員是潘燦良、蘇玉華、黃哲希和陳永泉 (Project Roundabout計劃主辦)。本劇講由謊言維繫的婚姻關係。雖然只有簡單的佈景設計和燈光,但四位資歷豐富的演員 (都是早期──有兩位是首屆──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畢業生),要演譯穿插婚姻和友誼之間曖昧關係的瓜葛和張力,拿捏起來要做到恰到好處,絕不簡單。

整晚對白抵死尖酸刻薄,觀眾常常捧腹。特別是潘燦良的角色,為了不斷以一個又一個的大話,掩飾和合理化與好友妻偷情的真相,對白又多說得又快,又要表現出被人揭發前後兩段對比極大的情緒變化,難度很高 。

(為免劇透, 從略 😀)

很久沒有看舞台劇,也很久沒看過令我全場大笑的喜劇。不過正如太太說在充斥著政治謊言的香港,看一套專講說謊的話劇,看完之後其實諷刺又悲涼。

今晚又無意中發現有人重提三十年前青蛙島劇團的《季候鳥先生》。這是只有兩位演員和全舞台只有一枱一凳的笑中有淚喜劇,講一位報名者每年都參加比賽面試,但每次都通過不了同一位評判的故事。當年年少時現場觀看的震撼和喜愛、一直在我記憶中不可取替的地位,直到今晚終於受到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