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掃墓

好多年前,掃墓時節。

媽媽要去拜阿嫲,問我去唔去?

我說:不去!我不喜歡她。你為什麼仍要去拜她?每次行山行到咁高,你又腳唔好,行到好辛苦。最重要係,她當年對你好差。我不喜歡對你差的人。我不會拜她。

媽媽說:她怎樣都是你阿爸的阿媽。

母親有些不快,我們沒有再討論下去。

自此之後,她依舊每年去拜阿嫲,我依然不去拜阿嫲。

每次我勸她不要再拜,她都不太高興:「你不拜便不拜了,不用說那麼多話」。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理解多一點她的看法,為什麼會不開心。

原來除了覺得拜祭家婆是她這個媳婦的責任外,她也擔心:覺得我不去拜先人,日後她百年歸老時,我會否也不去拜祭她?

我說:怎會呢? 阿媽。我們會把你和爸爸安放在一起......

後來,我每個星期最少打一次電話給她。平時多了回老區和她吃飯,她每次都好高興。她現在常常來我家探望兩個乖孫。我也回老家教她用電腦。我們的關係比以前密切了許多。

她依舊每年去拜阿嫲,我依然不去拜阿嫲。我們再沒有為那件事爭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