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釋放

所有的動物,當牠們遇到生存威脅時,感官會馬上敏銳起來,這是求生的本能。做全職爸爸前的多年,因研究工作和學業,每天我都是在龐大的心理壓力下生活,雖然有近千度近視,但味覺、嗅覺和觸覺皆好到不得了。我對所有的氣味,包括人體的氣味,尤其靈敏。 那時,吸煙的人的體味會使我喉嚨痛,我更可以嗅到面前的那個人是否身體不適,朋友都嘖嘖稱奇。那時,太太會不時對我說:「你個鼻係咪狗鼻!?」

後來當了全職爸爸,少了研究工作的壓力,雖然育兒對我整體上是快樂的經驗,但每晚仍要寫論文,加上一些自己的偏執,精神壓力未解除。

亦因此,像很多城市人一樣,我亦有輕微的潔癖,要經常洗手、多次檢查一切是否做妥等。前者是由於經常覺得手部接觸東西後不舒服 ,後者更多是過份緊張的性格導致。冬天由於經常洗手,往往使皮膚因過份乾燥而脫皮。

為了不想影響囝囝與蟲蟲的關係,那個觸覺超敏銳的我 (連一隻螞蟻在手臂上爬都會混身不自在── 不是心裡害怕,而是皮膚起疙瘩),曾經硬著頭皮,在囝囝面前活捉天花板上的三四十條吊絲蟲,還要裝著神態自若。

今年以來我的心理壓力沒有了,但是感官卻變得較遲鈍,雖然不再怕摸蟲蟲,也不再太介意雙手和雙腳的乾淨 (潔癖也自行痊癒了, 未嚐一口西藥),但炒餸起鑊時比以前難聞到爆香了的蒜和薑,舌頭也沒有以前般靈敏,較難試味,戴了廿年的眼鏡也終於要換了。而且,短期記憶也差了好多,東西放下可以馬上找不到。雖然我整體上是開心的,但亦有可惜的感覺。我有孩子臉,但早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