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大隻佬

那晚,有位是消防員的親戚於休班時探訪我家。他雖然和我身高相若,卻比我這個瘦子多了六十磅肌肉,身形健碩,孔武有力。閒談之間,他不但教曉我大廈 發生火警時的正確逃生方向,還示範用單邊肩膊省力揹人的技巧 (囝囝則興奮地扮演「傷者」,多次要我這個「消防員」揹著他在屋內走來走去)。他一面與囝囝玩耍,一面向我分享他的經歷。

原來,死神多次與他擦身而過。年輕時有一次,他與同袍去某大廈單位救火,不知道裹面正因高溫形成火雲,破門救人時又忘記大量氧氣湧入會造成閃燃,結果噴出一個大火球,他身旁的同袍因而重傷,康復後也終生不能從事消防工作。

又 有一次,他在嚴寒時於木屋區救火,忙著向前方射水,暫時不理會身旁一堆燒著了的紙皮箱──以為無甚威脅,順便可以取取暖。怎料,紙皮堆原來蓋著了一個洩壓 閥失效的石油氣罐,溫度升高使石油氣罐內的氣體急速膨脹,在爆炸前的千鈞一髮間他看到了刺眼的白色火焰噴出,及時躲開避過了相當於百公斤炸藥的威力。

很 多人都以為工時是紀律部隊裡最長的消防員,是不怕死的人,其實這位胸肺呼吸容量較常人大又受過專門訓練的大隻佬,日常工作時也擔心個人安危,特別是因為妻 子最近懷了孕。置身火場,像被禁錮在煉獄般的狹窄空間,時間彷彿變成永恒,背負著數十公斤沉重裝備的他,怎樣克服處於生死邊緣的心理壓力?「這是我的職 責」。娓娓道來,沒有壯言豪語,平凡不過但最基本的生活態度,表現出來的卻是最寶貴的贈與生命的能力。

祈願他全家平安。

健全而光彩的社會,就是由於有無數的人,在不同的崗位裡,誠懇而負責地勞動,為自己建立生命的意義,也展現人類普世相同的價值理想。也許他們說不出我城的未來,卻實實在在地知道當下怎麼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