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炒菜

四年多前, 當我初初做全職爸爸時, 對烹飪可說是一竅不通的──年輕時的我,完全不會跟媽媽和曾在餐廳廚房工作的爸爸學做菜。有次,太太不用上班可幫忙照顧囝囝,我專登回去媽媽住的老家,請她講解不同烹調方法的分別:煎、炒、蒸、煮、炸、燜......。不過, 最初一段時間,我是不太敢炮製晚飯時的港式家常小菜的,幸好當時我們聘請了一位叫周太的家務助理,她的職責就是每星期來我家三次,每次為我們預先煮好一至兩晚的成人餸菜 ,包好放在雪櫃裡儲存 (晚上再翻熱), 並從中分取部份作為要上班的太太的午餐,而我則只負責囝囝的早餐、午餐和兩次茶點 (我則和他吃著大致上同樣的食物 ──嬰兒主導戒奶)。同時,我買了一隻生鐵鑊,苦練中式烹飪方法中最講求高度烹調技術的炒。平時每晚我們一方面享受著周太煮好而又未吃完的菜餚,另一方面吃我額外烹調的一至兩碟。

為了改善技術,除了從周太處「偷師」外,還買了很多烹飪書籍、看了很多享飪教學影像、也寫信到外國一些中式烹飪網站請教如何不把菜蔬炒焦 。因為有兩年的練習期,後來因為家庭經濟原因我們沒有再聘用周太時,我馬上能接替她的工作。

之後更不時故意請朋友來我家食飯,順便考驗一下自己的能力。

所以,感謝這位曾做過幼師的周太,沒有妳當日的幫忙,令當時我這個廚房新丁有一個緩衝透氣的機會,就沒有今天這個「烹調出來的菜餚能使全家人都接受」的我矣。

當然,在烹飪知識和技巧上,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例如煲/滾湯時的食材配搭),包括觀摩那位能夠一人煮餸同時令二三十人皆滿意的超級主婦外母大人!﹝這位大廚曾讚我炒的菜夠「鑊氣」,這句話對我是很大的鼓舞 :-)

******************
今晚炒菜時,感覺與以往有些不同。雖然我對炒家常菜已有一定的經驗,但以往過程中左腦總還會浮現一些貼士, 例如如何調味、火候的控制和炒多久等。今晚炒菜時,我發現自己已經完全不需要有這些掛慮,不經不覺就炒完了,就好像當日騎單車慢慢習慣了轉檔後的得心應手,差不多變成了 second nature般的感覺。經過四年的時間,或許我已經內化了炒菜所需要的動作協調,亦無須像當日廚房新手般要非常在意急手急腳時的對與錯。或許我較早前已能達到這種程度,但今晚才忽然醒悟到原來自己已有這樣的進步。我心裡歡喜,感到自己終於體味了一門生活必要技能的隱默知識。希望日後能學曉烹調更多營色香味兼備的靚菜!

1 comment:

Rainbow said...

你好啊!本人是樹仁大學學生Rainbow,本人對於你的太太在家產子的故事很感興趣,可否在email 中聯絡談談,並相約做一個簡短的訪問,但我不知道如何可以不令這個comment 公開,所以不知道如何留下我的聯絡方法。
謝謝^^
email: rainbowho61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