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群體免疫?

群體免疫? 我想保護我尊敬愛護的但未必適合打針的親友,家人親友就是我的「群體」。我甚至願意為了保護黃色經濟和保護支持民主運動的社群而打針,我自問打針對我後遺症風險甚低,打足兩針復必泰。
 
不過, 可以怪香港人不顧及抽象的「群體免疫」嗎? 香港政府一直的社會政策有促進過社會團結嗎? 還是只是年復年持續維護社會不平等? 無權勢者愈貧,有權勢者愈富,敢問「群體感」在哪?
 
還有, 從 2019年開始這段艱難的日子,誰屬於我的「群體」/「命運共同體」?包唔包括班藍絲收成期自私廢老? 還有一大班卑鄙小人? 
 
對唔住囉, 沒有特定對象範圍的普遍性概念,喺當今撕裂有嚴重階級矛盾的香港似乎唔係好sell 到 咯。
 
(註: "群體免疫"是公共衛生學概念 , 大意是指對某一特定傳染病來說,一旦群體內有足夠比例的人有兔疫力 [如因打針或痊癒], 就算缺乏免疫力的個體亦受到保護。上文只是討論"群體"一詞引發的一些聯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