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

工匠精神

老婆催促下,今天終於與她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尋找隱世巨聲》(Searching for Sugar Man)。 電影講述在底特律酒吧唱歌的美國少數族裔人士 Sixto Rodriguez,1970年代早期灌錄的兩張零銷量唱片,如何輾轉流落到南非,啟發當地的音樂人投身反種族隔離運動。不知道擁有數以十萬計聽翻版的南 非歌迷 、三十年來不名一文的他, 甚至傳出失業後在酒吧自焚的悲慘結局......

本來以為是像 Eva Cassidy 般懷才不遇的英年早逝故事。Eva Cassidy 生於華盛頓,也是酒廊歌手,1996年患癌逝世,享年33歲,生前翻唱的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死後五年在英國某電台播出後一鳴驚人,才「回到」美國走紅。

有人經過多年找尋Rodriguez的逸事,無意中發現原來他仍然在生,一直住在底特律。曾在大學唸哲學的他,為生活從事地盤工作,育有三名女兒,每天與貧窮掙扎。被找到時,已經年近六十。看他彈唱結他時,長年累月的操勞,在幹活的手臉上,留下鮮明的印記。

雖 然電影的主調子是傷感的,但有許多供人細味的訊息。例如Rodriguez的建築地盤同工,說他如何認真地、隆重其事地從事挖掘工作 (他會「盛裝挖掘」!)。又例如其中一幕,訪問近七十歲的主角,問「本應」一早大紅大紫的他,幾十年來在美國寂寂無名,有什麼感覺?Rodriguez 沒有怪罪任何人,知道有大量知音人後也沒有亢奮,娓娓道來,覺得當時錄了唱片,已經達成了自己最初定下的目標,感覺很好,認為不是人人可以出名之類。

看到這裡,不禁肅然起敬。

向所有不計較別人的眼光和評價,但求專注、深入其中、盡力把東西做到最好,然後欣賞和滿足自己在這世界上的產品或勞動的人,向這些我叫做富有工匠精神的人,致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