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胡靄玲: 湊仔爸爸的自白




《am 730》,2013年6 月14日。

(文:胡靄玲  攝:鍾式明) 
[...]
顛倒傳統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當全職爸爸並非易事,偏偏有為父者,為了愛和責任,打破傳統性別角色定義,頂著別人異樣的眼光,甘願為子女執屎抹 尿,做牛做馬,只為親手帶大兒女,為他們作最好的身教,以父親最關切的角度,度身訂造最適合的教養方法。辛苦換來甜美的親子回憶,若說回報,只想子女開開 心心,單純的父愛,從來都是莫問回報的。

5年前長子出生,蔡建誠抱著最純粹的父愛和責任感,相信「小朋友係我帶嚟呢個世上,有責任自己湊」,不要假手於外傭,亦不要長輩再勞碌照顧孫兒,於是與太太商量,由工作前景較好的太太繼續工作,他便當上全職爸爸,一手一腳照顧兒子和兩年前出生的女兒 [ Franklen 註:其實太太都做好多照顧工作和家務,而且我做兼職外出時,嫲嫲婆婆會過來幫手。所以其實父親節也是母親節 ]。

全職爸爸這份「工作」,卻比世上任何工作都辛苦,但回報亦比任何報酬甜美。日復日「工作」十多二十小時,沒有假期,沒有病假,沒有員工福利,只有辛勞和壓 力。蔡建誠回想,兒子1歲前,由於不容易入睡,每日3次小睡,都要揹著廿多磅重的兒子,在公園來回散步最少1小時,邊行邊唱歌哄他睡,期間要坐下亦要小心 翼翼,以免弄醒敏感的小孩。他憶述這段口中「好辛苦」的回憶時,卻嘴角帶笑,不經意地再三說出:「但依家諗番起係幾甜嘅」。

回報雖甜,但當全職爸爸的壓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蔡建誠表示,到街市買餸,小販阿姐會話:「你老婆真幸福」,小販阿叔就會話:「你老婆真係唔話得,搵錢 養你」,但他們最終都說:「男人都係做全職好啲」。他坦言,身為男人沒有收入,成為家庭經濟的依賴者,確實會有心理壓力,而現實的經濟壓力亦不得不令他思 考。如果重新選擇,他會當半職爸爸,一邊湊小朋友,一邊做兼職,令生活多點變化,以及減輕家庭經濟壓力。

就在去年底,突然有當專上學院全職講師的機會,為舒緩家庭經濟壓力,蔡建誠決定今年初重投職場,忍痛將一對寶貝子女交予外傭照顧。他說,一切來得突然,不 太習慣,放工回家會與外傭爭著煮飯和照顧子女,因為親力親為的互動,可以建立親厚的親子關係。他慶幸當了5年全職爸爸,可以巨細無遺地分享子女的成長點 滴,如兒子幾時喜歡玩口水、女兒喜歡踏凳玩開門、為他們執屎抹尿的驚險等,都能如數家珍,連用「孭帶」揹子女的親暱感,亦會令他「上癮」。談到子女是否跟 他特別親近,蔡建誠口說不覺,但臉上掩蓋不住一絲的自豪,說:「返出嚟做嘢,阿仔會突然好似機關槍咁樣錫我塊面囉」。他亦與天下父親一樣,疼愛子女不問回 報,無需大鑼大鼓慶祝父親節,只求「小朋友開開心心,將來做到自己想做的職業」。

No comments: